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苏岩(礁)

苏岩位于东海的北部,靠近黄海的南部,属于东海海区。苏岩在江苏省南通市和上海市崇明岛正东面150海里的地方,距离我国舟山群岛最东侧的童岛(别名“海礁“)133海里,是江苏外海大陆架延伸的一部分。苏岩,又称作苏岩礁。即江苏外海之岩石、海礁的意思,其附近还有虎皮礁和鸭礁。苏岩在地质学上是古老的长江三角洲的海底丘陵,它的最高峰在水下4.6米处,南北长1800米,东西宽1400米,面积约两平方公里,周边海域平均水深50米,丘陵呈椭圆形,其南侧和东侧的地形呈急倾斜状,北侧和西侧则比较缓和的倾斜,坡形较为圆满。 


东海苏岩礁位置图

苏岩附近海域是我国鲁、苏、浙、闽、台五省渔民自古以来活动的渔场。中国沿海渔民数千年前即在大海上俯视此一礁岩,还构思出许多神话故事,如东海仙山、东海龙宫、蓬莱仙岛等,至今江浙沿海还流传着许多与苏岩有关的民间故事;山海经当中有记载,在神州和东海蓬莱之间有一座海底仙山。唐、宋、明、清历代东渡扶桑的中华人士均曾目睹过苏岩,并留下了文献记载。
  我国自组建北洋水师以来的海图即明确标明有东海苏岩礁。1963年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制造的两万两千吨货轮“跃进号”即在苏岩海域触礁沉没,周总理亲自批示要去苏岩礁勘探。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和交通部测量大队对苏岩进行了建国以来的首次精密的测量,绘制了高质量的海图;1992年5月,中国海军北海舰队海测大队接到中央测绘我国黄海海区和苏岩礁区的任务,很快就以“北标982号”、“北标983号”两艘大型测量船和“青渔427号”、“青渔425号“两艘侦察船组成海上测绘编队驶赴东海,全面测绘苏岩礁海区。工作人员经过五个日夜的辛劳,白天在海上测,晚上在船舱里绘,完成了3000多个数据,使苏岩礁石均有了明确的数字,到5月15日上午10时,在东经125°10'45"、北纬32°7'42"作了最後的定位,标志着苏岩礁海域的测量胜利结束。

苏岩礁所处海域位于中韩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区,其归属需双方通过谈判解决。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