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鸥

海鸥是美丽的,也是人类的朋友。由于人们与海鸥在海洋上“和平共处”、“人爱鸟,鸟知情”,海鸥便是海员、水兵的忠实朋友。对舰船来说,一旦在航行中遇到不测,沉船失事,海鸥会马上集成大群,在失事舰船上空大声吼叫,以引导救援舰船来援救。

海鸥还是海上航行安全的“预报员”。乘舰船在海上航行,常因不熟悉水域环境而触礁、搁浅,或因天气突然变化而发生海难事故。富有经验的海员都知道:海鸥常着落在浅滩、岩石或暗礁周围,群飞鸣噪,这对航海者无疑是发出提防撞礁的信号;同时它还有沿港口出入飞行的习性,每当航行迷途或大雾弥漫时,观察海鸥飞行方向,亦可作为寻找港口的依据。

此外,如果海鸥贴近海面飞行,那么未来的天气将是晴好的;如果它们沿着海边徘徊,那么天气将会逐渐变坏。如果海鸥离开水面,高高飞翔,成群结队地从大海远处飞向海边,或者成群的海鸥聚集在沙滩上或岩石缝里,则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海鸥之所以能预见暴风雨,是因为海鸥的骨骼是空心管状的,没有骨髓而充满空气。这不仅便于飞行,又很像气压表,能及时地预知天气变化。此外,海鸥翅膀上的一根根空心羽管,也像一个个小型气压表,能灵敏地感觉气压的变化。

海鸥身姿健美,惹人喜爱,其身体下部的羽毛就像雪一样晶莹洁白,曾为人们所羡慕而招来杀身之祸。早在上世纪中叶,欧美上层社会的贵妇人都爱戴有白羽毛装饰的帽子。为此,海鸥成了获取高利猎手的众矢之的,使其濒临绝种。幸好当时英国波士顿一个生物研究所的几位女研究员及时通过报纸等宣传渠道呼吁保护海鸥,并得到许多上层开明妇女的大力支持,而后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成立了一个保护海鸥的协会,从而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才使海鸥“家族”得以逐年恢复生机,繁衍生息下去。

近几年,由于我国注意环境保护和开展“爱鸟周”的宣传活动,来我国“安家落户”的海鸥数量逐年增多。海鸥在我国是“寒来暑往”的候鸟。但愿今后海鸥在我国沿海与江河湖泊常驻。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