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黑嘴鸥

在江苏东台沿海波涛荡漾的河口和港湾处,栖息着世界上最稀有一种海鸟——黑嘴鸥。它是1988年5月首次被发现的。

黑嘴鸥,属鸥形目,鸥科,是东台市沿海滩涂的留鸟,亦是国际特别保护鸟种,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编写的《濒危物种动物红皮书》中。黑嘴鸥体长32厘米左右,成鸟头戴“黑帽”,墨色的嘴巴,浑身玉羽银翎,在阳光下,如同盛开的黑蕊白朵花儿一般漂亮。

然而,翻开国内外鸟类专著,缺少黑嘴鸥的记载,其繁殖也一直是个谜。黑嘴鸥的发现,为拯救这一濒危种群,为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鸟类研究等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正如英国某广播电台称:“这一发现是本世纪鸟类学研究的重大事件。”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鸟类学家也先后提出与我国合作研究的意向。

黑嘴鸥,有蹼而不下水游弋,这是它们区别于其他鸥类的重要生态特征。它具有较强的飞行能力,能毫不费力地迎风飘举或顺风滑翔。“风云一任飘”,是人们夸赞其高超的飞行技巧的诗句。

黑嘴鸥主要繁殖地在江苏东台蹲门口,巴斗山一带滩涂。巢置于地表,每次产2枚~4枚洋梨形卵。孵卵期大约21天,幼鸟为早成鸟,但孵出后留巢待哺,习性又似晚成鸟。黑嘴鸥嗜食鱼、虾、贝类及各种昆虫等,对农作物生长有益。它们还喜食人类的弃物及动物的尸骸和其他种种不洁的东西,堪称滩涂“清道夫”。黑嘴鸥姿容优美,每当它飞翔在湖畔海滨之时,风姿翩翩,为人们所喜爱。

在无垠的大海上,黑嘴鸥是渔民的好伙伴。“几群沧海上,清影日萧萧”,那景象该是何等壮观!它们不但让出海的人们忘却漂泊的寂寞和单调,而且还能振作人们不畏航程险恶、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海上迷航的时候,或者浓雾弥漫的时节,观察鸥群的飞行方向,就容易正确地找到港口。无怪乎远航的人们见到它们备感亲切。因此,黑嘴鸥还堪称是出色的海上导航员呢。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