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加拉帕戈斯水鸦

在赤道附近的佛南狄那岛,栖息着一种褐色的、善于游泳的海鸟,这种有奇特的外貌:羽毛绒状,脚爪大呈蹼状,钩子一般的嘴又大又长,竟可以放到背上,乍一看不像鸟,倒像是兽类。它们的翅膀非常小,跟身体不成比例。一看就知道,这种海鸟可能不会飞,或是海行能力很差。它们就是加拉帕戈斯水鸦。

在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海岸,也有这类水鸦,所不同的是,它们翅膀很大,是海上的飞行的能手。为什么同一类海鸟,其飞行能力竟有如此大的区别?于是,人们做出推断,大约在百万年或更长的时间之前,加拉帕戈斯水鸦的祖先,随着西行的赤道海流,来到了佛南狄那岛上。由于这里食物丰富,遍地皆是,不需要飞行,便可吃饱肚子。慢慢的强有力的翅膀逐渐退化,最后丧失了飞行能力。还有一种说法是:佛南狄那岛受着强大海流的冲击,生活在那里的水鸦如果飞离岛屿去觅食,往往很难返回,所以水鸦不敢去冒险,再加上浅滩上食物丰富,它们定居岛上,不必高飞,新陈代谢缓慢,因此翅膀退化,蹼状的脚爪反而越来越发达。

这种水鸦的繁衍生息是在水上完成的。在求爱、交配之后,它们开始寻找筑巢地。水鸦喜欢把巢筑在往年自己或别的水鸦曾栖息过的地方。它们常常用从海底细心选来的水草和碎石建造巢穴。建好巢穴后,便开始产卵了。水鸦夫妇轮流守住自己的宝贝蛋,此时,从海边回来的水鸦每次都要给自己的伴侣一缕海草,或其它可以摆在巢内的装饰物,像以此来加深夫妻之间的感情。水鸦的巢穴有的是全部用海藻筑成,有的则是用扇贝、海星或其它材料做成。小水鸦刚刚孵出时,又瞎又秃,像小黑球,几只小水鸦在巢穴里挤成一堆。但过不了多久,它们就长出一层厚厚的黑色绒毛。小水鸦的父母在水中捕食鳗鱼、章鱼以及各种小鱼,然后上岸甩掉羽毛上的水,将翅膀晒干,随后它们才进到巢穴,张开口让小水鸦把头伸进食道里,啄取食物。

雏水鸦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才能长全羽毛,离开巢穴,自己游泳。在这之后,它们的父母仍要定期喂养它们几个月。一年后,小水鸦长出褐色羽毛,进入成熟期,再过一年,它们也该做父母了。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