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微生物可在海底热酸环境里繁殖

生命在海洋深处的热水出口处艰难地生存着:压力沉重、高温和酸性化学物质源源不断地流入。但这里依然生命力旺盛。科学家发现了一系列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系,可以在120摄氏度左右的水中愉快地生活。然而,在这样一个pH值只有3的环境里,直到现在,科学家们都还没有培养出如此喜酸的微生物。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生物学家Anna-Louise Reysenbach和她的同事们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几个排水口处收集了样本,并把那些能够在硫磺沉积物附近生存的微生物隔离开。回到实验室,这些微生物仍能在硫磺丰富的酸性环境下繁殖。实验还表明,古生菌(archaea)类的生物可以在pH值在3.3到5.8和温度在77摄氏度到50摄氏度的范围内繁殖。微小的细胞有机体通过单一的鞭毛带动动自身和外部覆盖物的运动,“就像精致的婚纱”,研究人员这么写道。为了纪念最近去世的古生菌研究先驱,David Bonne,Reysenbach和她的团队将这种微生物命名为Aciduliprofundum Boonei,他们的依据是这种微生物喜欢微酸且较深的环境。

这种喜酸的,在温水中生存的嗜极微生物的存在证实了在另一种环境中,生命也可以繁荣昌盛,比如极端的温度和极端的化学环境。它也使地球上早期生命的前景更加光明――或宇宙其他地方――可能比细菌更接近A. Boonei。近期的《自然》上刊登了这一发现。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