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豹蟾鱼用歌声吸引异性

在美国音乐剧《西区故事》中,托尼用情歌向玛丽亚表达爱意。事实上,他们在家中饲养的豹蟾鱼也会用歌声吸引异性。当然,说它们唱歌未免有点夸张,其实更像哼曲子。但是,这对科学家和豹蟾鱼来说都非常有用处。
  探索它们发出声音的奥秘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动物最早的发声进化情况。研究人员发现,许多动物用声音交流,例如鸟的喳喳声、青蛙的低哼声和鲸的口哨声等。通过比较各种各样脊椎动物的神经网络,他们发现发声起源于远古鱼类。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康奈尔大学的巴斯是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教授,他说:“鲸和海豚的声音众所周知,但许多人并不知道鱼也能发声。”“并不是说鱼能讲一种语言,或是有更发达的大脑。但是,它们脑中的一些神经网络和神经细胞都很古老。”
  他指出,致使发声的整个神经系统起源于亿万年前的鱼类。巴斯研究了豹蟾鱼幼虫的后脑,结果发现它们成长时制造了多种声音。他说:“它并不像你从哺乳动物和鸟那里听到的声音那样复杂,只是一种最简单的交流声音,但是产生声音的神经系统却是鱼中最容易进行研究的。”巴斯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两种主要声音,一种是哼曲声,雄性用它吸引异性来到它们的巢穴。他说,这种声音就像蜜蜂的嗡嗡声或发动机发出的声音。第二种是带有威胁性的声音,更像是为了保护巢穴领地所发出的咆哮声。
  一些科学家认为,由于探索了最古老的发声起源和最现代的进化情况,所以这个有关发声进化的研究很有意义。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