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冷水珊瑚 深海奇珍

寻访塔斯曼海

1997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委员会组织了一次深海科学考察,考察的地点位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塔斯曼海,参加考察的有25位海洋学家和分类学家。作为一名联合国随行记者,托尼·奥斯卢也参加了那次行动。

塔斯曼海是一个深水渔场,在超过600米至1000米深的海下有起伏的海底山丘和陡峭的死火山。为了考察海底的生态环境,科学家在海底摄像并用机械设备在深海中提取样品。在后来的回忆中,奥斯卢说:“那真是一个令人难以描述的时刻,我们在塔斯曼海1000米深的水下发现了冷水珊瑚,那里还生活着许多海洋生物,它们同冷水珊瑚相生相伴,看上去仿佛热带海洋中的情景。”

冷水珊瑚是不同于浅水珊瑚的一种深水珊瑚。浅水珊瑚生活在温暖的浅水里,一般有虫黄藻与之共生;而冷水珊瑚则生活在黑暗的深水中,并不需要虫黄藻。它的生存本领证明珊瑚并不仅仅是热带浅海中的景观,这一点早在两个多世纪以前就为科学家所认识了。据说在18世纪,瑞典博物学家、现代动植物分类系统的创始人卡罗卢斯·林奈还曾命名过一两种冷水珊瑚。

现在,科学家们已经证实了672种石珊瑚是不需要虫黄藻与之共生的,这表明它们可以生活在阳光照不到的深海里。今天,人们已经在6328米的大洋深处找到了冷水珊瑚,这是迄今发现冷水珊瑚最深的地方。

苏拉山脊览胜

几乎是奥斯卢他们发现冷水珊瑚的同一时刻,从另一组科学家那里也传来了发现冷水珊瑚的消息,地点是北大西洋。上世纪90年代,挪威的石油勘探者曾经使用先进的勘探设备考察了那里的大陆架,他们发现,一个名为苏拉山脊的地方生存着大量的冷水珊瑚。为了一睹那些冷水珊瑚的风采,一组生物学家考察了苏拉山脊。他们发现那些珊瑚分布于一条连绵13公里的狭长地区,纵横交错,洁白如象牙,其中的一些高达35米,蔚为壮观。

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珊瑚已经遭到破坏,它们变成了碎屑,摄像机送回的图像显示了被渔船拖网拉出的痕迹。科学家说,这些珊瑚原本是极为珍贵的,从结构形态上看,它们可能已经生长了8000多年。

但接下来的发现却令人兴奋。在挪威海岸附近,人们发现了一个更庞大的冷水珊瑚群,它的珊瑚带宽3公里,长达40公里,其规模远远大于在苏拉山脊的发现。更令人欣慰的是,这里的珊瑚保存完好,没有受到任何破坏。

2004年7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一份报告中得出结论说,冷水珊瑚在全世界分布广泛,遍布海洋的大多数地区,全世界41个国家的邻近海域都发现了冷水珊瑚,但冷水珊瑚的生存正面临着来自人类的前所未有的威胁。报告罗列了对冷水珊瑚构成威胁的8项人类活动,其中包括深海拖网捕捞、铺设海底电缆、倾倒垃圾和工业污染等。

海洋生物之家

研究表明,对于冷水珊瑚来说,最重量级的“杀手”是深海渔船的拖网。尽管冷水珊瑚并不是那些渔船捕捞的目标,但它们的所在通常表明那里是一个海洋生物繁茂的地方,冷水珊瑚的栖息地是众多海洋生物的家。

在南太平洋,科学家重新考察了塔斯曼海底部的海底山丘,他们在那里发现了850种无脊椎动物和鱼类,其中的200种竟属于从未发现的品种,这令科学家们非常惊讶。

然而,丰富的鱼群也可以将深海捕捞船引到冷水珊瑚的栖息处,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海底扫描装置的船队可以很方便地找到鱼群的藏身之所,渔民们准确地撒下网去,将深海鱼类以及一些深海甲壳类动物打捞上来。与此同时,他们也破坏了冷水珊瑚。

近10年来的海洋考察,使人们开始认识到冷水珊瑚的神奇魅力,如今保护冷水珊瑚正在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挪威,政府已针对拖网渔船关闭了一个栖息着冷水珊瑚的渔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正在呼吁各国科学家在发现、监控和研究冷水珊瑚方面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保护冷水珊瑚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的共识。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