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水族馆内展鲸鱼贬褒不一

在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温哥华市,斯坦利公园内的水族馆每年可吸引约 300万参观者。在这个水族馆内,人们可以欣赏到逼真的海底世界,看到章鱼、鲨鱼等水下动物,但最让参观者流连忘返的则是水族馆内的 8条巨大的鲸鱼。斯坦利公园水族馆展出鲸已有近30年的历史。虽然鲸一直是最吸引游客之处,但随着近年来保护动物的兴起,水族馆展出鲸正在受到越来越激烈的抨击。现在在西方,毛皮服装受到强烈抵制,猎杀稀有动物受到严格禁止,就连美国好莱坞也常常要在电影结尾处加上一段文字,说照片中出现的动物没有受到虐待。这就不难理解现在温哥华水族馆因展出鲸而受到的压力。

  温哥华动物保护团体说,把鲸关在有限的空间内是不人道的。他们要求把 8条鲸全部放人大海,让它们重返自由世界,并要求斯坦利公园保证再不购进鲸。而斯坦利公园则坚持,鲸是保证水族馆收入的重要部分,并强调,已经经过人工喂养的鲸放入大海以后将很难成活。不过,在民间团体的压力下,公园已经作出了让步,最近,公园管理委员会对鲸问题进行了投票表决,通过了有关规定。根据新的规定,斯坦利公园将保留现有的 8条鲸,但今后将不再添置以海洋中捕横的鲸,只有在有鲸生病、搁浅成面临危险时才可予以接收。

  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席查夫曼表示,他知道新规定并没有使所有人都感到满意,但他认为,这已经满足了保护动物切体的一定要求。他说,他非常尊重保护动物团体长期来的立场和要求,但公园有公园的规则,公园的利益。温哥华保护动物团体对斯坦利公园的新措施表示非常失望。因为,他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使水族馆从此不再展出鲸。他们认为,公园只是作出了不冷不热的反映。

  斯坦利公园水族馆中 8条鲸的去留在温哥华市民中也激起了很大反响.民意测验表明,赞成和反对水族馆保留鲸的人备占50%有人建议,温哥华市应该举行全体公民投票,由民众决定是否让 8条鲸回归大海。但也有人不同意这种做法,他们认为,公民投票只能误导人们对此事的看法,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所以,温哥华市有关 8条鲸去留问题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