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追寻“鱼光”

海洋里的鱼类,有很多能发出亮光。一般来说,能发光的鱼类多居于深海,浅海里鱼类能发光的比较少。

鱼类是依靠身体上的发光器官发光的。这些发光器官的构造很巧妙。有的具有透镜、反射镜和滤光镜的作用,会折射光线;有的器官内的腺细胞,会分泌出发光的物质。还有些鱼发光是因为鱼体上附有共栖性的发光细菌,这些发光细菌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发出亮光。鱼体上发光器官的大小、数目、形状和位置,因鱼的种类而各有不同。大多数鱼类的发光器官是分布在腹部两侧,但也有生长在眼缘下方,背侧、尾栖或触须末端的。

鱼类科学研究工作者有机会看到光怪陆离的鱼类发光现象。生活在深海里的角鲨,能够发出一种灿烂的浅渌色光亮.太平洋西岸的浅海里,有一种属于蟾鱼科的集群性小鱼,它的身体两侧各生有大约300个发光器,能发出奇异的光彩。在昂琉群岛和新加坡岛附近的海里,有一种小宝钰55鱼,它的发光器官分布在消化道周围,由于鱼鳔的反射,这种鱼看来就像看不到钨丝的乳白电灯。生活在马来亚浅海的灯鲈鱼,能发出白中带绿的亮光,很像月光反射在波浪上;此处的另一种灯眼鱼,能发出星状的光亮,看起来好像落在水里的星星。

不同的鱼会发出不同颜色的亮光,同一类的鱼也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辉。生活在深海里的鮟鱇鱼,背鳍第一条鳍的末端有一个发光器官,能发出红、蓝、白三种颜色的光,像是一盏小灯笼。灯笼鱼的腹部有两列发光器,上列发出红色、蓝色和紫色的光,下列发出红色和桔黄色的光。

鱼类所发出的光是没有热量的,是冷光,也叫动物光。它们发光的目的各不相同。鮟鱇鱼发光是为了招引异性。松球鱼遇敌侵扰时,会发出“光幕”,用来迷惑敌人,吓唬敌人,警告同类。更多鱼类的发光,是为了照明,以便在漆黑的海水深处寻觅食物。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