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草原天池”话岱海

走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不能不到岱海一游。这个有“草原天池”之称的内陆湖,是内蒙古五大淡水湖之一。早在距今6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中期,乌兰察布的先民们就在这里创造了极高的文明。如今,这里已被开发成内蒙古著名的旅游区。 
  岱海旅游区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山水辉映,林草茂盛。岱海水面约130平方公里,呈椭圆状。岱海在历史上文字记载甚详,汉代称“诸闻泽”,北魏叫“葫芦海”,宋元称“鸳鸯泊”,清代蒙古人谓“岱根塔拉”,后称岱海,沿用至今。 

古往今来,岱海吸引着无数游客。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其“鸿骛成群,风涛大作,浪高丈余,若林立,若云重”的自然美景。清朝康熙皇帝多次巡边来到岱海,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行宫,取名“凉城”,并为岱海题名“天池”。行宫后来改名为汇祥寺,曾为内蒙古规模宏大的召庙之一,不幸的是于1939年毁于战火。 

岱海北面有一处著名温泉,又名马刨泉,是内蒙古境内四大温泉之一。温泉位于凉城县三苏木乡中水塘村,因传说康熙巡边时,坐骑在此刨泉解渴而传名。过去,这里一直是喇嘛、贵族沐浴和疗养的场所,现已建成温泉度假村。 

岱海温泉储量丰富,单井日涌水量2700余吨,水温38摄氏度,含有锶、锂、硅、硒等17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为重碳酸钠型弱矿化热水,对治疗各种皮肤病以及风湿性腰腿疼等具有良好疗效。温泉往北约4公里,有一错落有致的山峦,近看是山,远观似佛,呈仰卧状,眼、耳、鼻等极为形象,人称卧佛。 

岱海附近有近今5000年之久的龙山早期文化、老虎山石城遗址和园子沟窑洞遗址,还有两条绵延百公里的秦汉古长城和明清新长城。其中,位于岱海西30公里的永兴镇南坡老虎山石城遗址出土的三足器皿,使考古界找到了夏商时期鬲的发展谱系,而鬲被考古界公认为是我国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性文物。 

由岱海向南,便是连绵不断的蛮汉山。山上生长着38000亩原始次森林,有1000多种植物、400多种野生动物,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北侧山峰下的佛爷洞、金水岭、万年冰窑等,景观奇特。 

如今,岱海周围已被开发成旅游区。旅游区由岱海及周边滩涂、湿地、草原、山林地、温泉、电厂、古人类文化遗址等组成,总面积约470平方公里,由1个旅游中心、8个功能分区、5个旅游码头、12个旅游景点构成,年接待人数超过12万人。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