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临海国家知多少?

现在,全世界共有150个领土与海洋沾边的岛国和临海国,占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三多。在这些与海洋沾边的国家中,亚洲有36个,非洲最多达40个,欧洲28个,南美洲10个,北美洲总共23个国家和大洋洲总共12个国家全都是临海国或岛国。

世界四周临洋的最大国家是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面积达770万平方千米。最大的群岛国,无论按人口还是按面积都非地跨南北半球的印度尼西亚莫属,人口近1.8亿,居世界第4位,领土由大小1.3万多个岛屿组成。世界最大的临海国当然也是世界面积第一大国俄罗斯,1700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八分之一多。其次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和印度等。面积之小、人口之少均居世界之最的与海洋沾边的国家是太平洋上的岛国瑙鲁,其面积只相当于中国西湖面积的4倍多,人口不到1万。既有陆域疆界与法国接壤,又有海岸线濒临地中海的摩纳哥,是世界最小的临海国。

领土与海洋沾边的国家中,有的国家海岸线绵延长达几万千米,如上述6个世界面积大国;有的则海岸线很短,不过几十千米,如亚洲的伊拉克、欧洲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非洲的原扎伊尔等,在小比例尺地图上人们还以为它们都是内陆国呢。

在世界众多的岛国和临海国中,分布在太平洋上或濒临其边缘海的国家有近40个,太平洋沿岸最大的国家是俄罗斯.分布在大西洋上或濒临其边缘海的国家有90多个,为各大洋之最,加拿大是大西洋沿岸国家中面积最大的。印度洋上及濒临其边缘海的国家有30多个,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印度都是印度洋沿岸第一大国。濒临北冰洋的国家最少,只有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冰岛、挪威等5国和丹麦属地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

在世界众多国家中,领土濒临2个大洋或其边缘海的国家并不多,只有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南非、埃及、挪威、冰岛、墨西哥、哥伦比亚以及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中美洲5国等共15个国家。若以波罗的海的芬兰湾为大西洋之边缘海,那么,俄罗斯便与加拿大、美国齐名,同为世界仅有的频临3个大洋的国家,这3个大洋是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就国家整体领土位置而言,冰岛和新西兰分别是世界上最北和最南的国家,它们都是岛国。

世界一些国家虽领土不直接与海洋沾边,但可借助国际河流航道通达海洋。领土与海洋不沾边的中欧国家瑞士、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内陆国,就是通过航运条件良好的莱菌河或多瑙河,分别顺河航达北海或黑海港口。现在,德国境内开通的莱茵河—多瑙河运河更使这些内陆国可以便捷地通过内河航道往返于西欧的北海与南欧的黑诲、地中海之间,大大方便了国际间的交通运输。

前面为了显现比较,将世界国家划分为与海洋沾边的国家和与海洋不沾边的国家。其实,自从国际上确立了“海洋是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这一观点后,无论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都可以共同享用公海的海洋资源,所以世界上并不存在与海沾边和与海不沾边之分。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