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神秘的海底坑洞

厄瓜多尔海域的一些神秘海底坑洞令研究人员备感困惑,不过,现在一个假说渐渐浮出水面:这些海底坑洞与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有关。
  最近,在厄瓜多尔西海岸的太平洋海域,科学家们有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那里的海底坐落着一条绵长的火山山脉,名为卡内基海脊。地质学家们发现在海脊两侧的山坡上布满了奇怪的圆环形坑洞。这片相当于法国领土面积的土地看上去就像遭受过流星雨的袭击一样,落差几百米的范围内分布着几千个大大小小的坑洞。
  海脊山坡上遍布的圆形坑洞直径有2~3公里,深度可达500米。钻探表明它们是在富含碳酸盐的沉积物上形成的。这一奇异的风景竟然绵延50万平方公里。海底的这一风景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为了寻找答案,地质学家采用了排除法。第一个假设:参照陆地岩溶区的例子,山坡的石灰岩层被雨水溶解,凹陷部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慢慢被腐蚀成了坑洞。这就意味着海脊在历史上的某段时间曾经露出海面,而且持续时间还足够长,山坡表面才会形成碳酸盐物质,后来海脊又下沉了3000米左右。
  然而这种假设经不起分析:现场钻探和地震断面图都显示没有任何重大的地质断层能证明海脊曾受到过空气的腐蚀。那么这些坑洞是不是海底水流造成的呢?专家认为:“海流无法塑造圆形且对称的坑洞,何况它们之间的距离如此之近。”
  于是,第三种假设最为妥当———海水找到了这一大片石灰岩的裂缝,钻进去后进行了“袭击”。久而久之,裂口逐渐扩大加深,形成了坑洞。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专家肯定地认为,海洋深处的海水一定富含更多的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可以使海水变酸,钻进石灰岩,使石灰岩溶解出碳酸盐。那么,为什么深海会含有那样多的二氧化碳呢?科学家认为,是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在海水中释放出二氧化碳,变酸的海水由此溶解了富含碳酸盐的石灰岩。
  一个可怕的问题是:这块海底岩溶区占地50万平方公里,海底石灰岩被溶解后,会在海水中释放60万亿吨的碳酸盐,其中有7.2万亿吨的碳。这个数字占海洋中碳元素总储量的20%。如此巨大的数量足以改变地球气候。历史上一些气候剧变和物种的消失,可能与这些海底坑洞有关。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