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谁是北冰洋冰量剧减罪魁祸首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近几年来造成北冰洋含冰量急速下滑的主要“罪魁祸首”不是全球变暖,而是强劲的北极风。当然,全球变暖同样也是造成北极地区含冰量逐渐减少的原因之一。

自从1979年以来,北极地区的含冰量减少了1/3左右。科学家相信,其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强劲的北极风将这些冰从北极地区吹走所致。这项研究结果同时可以帮助揭示2007年及2008年夏季北极地区含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根据这一研究结果推测,在10年后,北冰洋将成为无冰海洋。目前,北极地区冰层融化已经突破“引爆点”,这将使得未来几年内北极地区冰层消失速度逐渐加快。

自从1979年开始,人们一直在使用卫星对北冰洋海域的冰层进行测量。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科技部门的研究人员找出1979年以来北极风活动记录和北冰洋卫星测量冰层记录进行比对后发现,北极风行为模式发生改变的时间和北冰洋含冰量出现锐减的时间相吻合。研究人员声称,这种使用北极风行为模式记录及北冰洋冰层变化记录进行比对,以研究北冰洋地区环境变化的方法在世界上属于首次使用。

通过研究比对,他们发现,每年北极风行为模式发生改变的这段时期内,北冰洋冰层的减少量占全年冰层减少量的一半以上。在北极风转变行为模式的这段时间里,大量的冰被强劲的北极风吹向南方,这些被风吹起的冰屑穿过弗拉姆海峡,运行至格陵兰岛和挪威的斯瓦尔巴特群岛,并最终进入北大西洋海域。

穿过弗拉姆海峡的北极风每年从北极地区带走的冰量并不相同。当北极风行为转型时,风速较大的年份,北冰洋损失的含冰量就较大。另外,在1979年~2009年夏天和冬天,北极风两次行为模式转型时都会从北极地区带走不同程度的冰量。另外,空气和海洋温度的增高也对北极冰层融化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