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可怕的“塑料沙子”

实际上,巨大连绵的垃圾带已经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无可修复的伤害,而且这种伤害的范围正随着垃圾带的 “生长”不断向外蔓延。在这片区域里生活了数百种海洋生物,它们及其生物群落、生态系统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而随着食物链的循环,位于顶端的人类自己——始作俑者,也无可逃避地吞下自己种下的苦果。

众所周知,塑料垃圾是很难被生物降解的。然而一个购物塑料袋或饮料瓶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生光降解,这就意味着它们将会被分解成许多米粒大小的碎片,也就是 “塑料沙子”,但却始终保持着最原始的分子结构。其演变结果就是,这片海域中逐渐积聚了数量巨大的 “塑料沙子”,这些颗粒会被许多海洋生物当成食物而吞下。

不幸的是, “塑料沙子”不能被消化,只会在体内越积越多,不可收拾。许多海鸟和鱼儿最终都因此而被活活饿死,因为它们不是消化道被垃圾堵住,就是体内已堆满了塑料碎片,根本无法再正常进食。美国人约翰·克拉维特对此深有体会。这位生物学家长期在中途岛进行科学研究。他说,健康的信天翁幼鸟体内可以有约28克的塑料,但是56克的塑料就会导致它们死亡。 “56克似乎显得不多,但是由于塑料很轻,56克塑料所占体积很大。信天翁腹内1/3的空间都会被塑料制品充斥。这意味着信天翁幼鸟腹内将少容纳30%的食物。”环保人士苏珊·弗雷泽发现,在许多死亡信天翁幼鸟体内充满各种塑料垃圾,有瓶盖、打火机、儿童玩具、梳子和牙刷等。 “吞下塑料制品会导致鸟类食道或器官被划破、窒息、饥饿感和脱水。”弗雷泽对此感到忧虑。

垃圾带的危害不仅局限于水面之下。许多在海面上觅食的海鸟,也经常会将闪闪发光的垃圾片误认为是食物。调查人员指出,他们在研究中震惊地发现,垃圾带区域里鹈鹕的胃里居然塞满了打火机;而海龟们则常常把塑料袋当成水母或小鱼吞食;更有甚者,不少海洋生物还被渔网等废弃物缠伤或致死。据报道,截至2007年,总共有267种海洋生物受到来自这片垃圾带的损害。

即使腹中充满垃圾的海洋生物并未立即死去,但其体内日益增多的垃圾分子会分解毒素,并像海绵一样将各种毒素积聚起来,导致生物体内毒素含量与日俱增,比如双对氯苯三氯乙烷(DDT)含量,居然能达到正常水平的100万倍。更可怕的是,这些毒素还将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试想,当一条受污染的海鱼被端上餐桌的时候,人类已经品尝到了自己当初随意丢弃垃圾所种下的苦果。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