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鲨鱼研究七大新发现:拥有高超伪装术

经典影片《大白鲨》营造的恐怖气氛让很多人毛骨悚然,对大白鲨的恐惧让他们永远远离大海,就怕影片中不幸者的恐怖经历降临到自己头上。最近,《大白鲨》又出征荧屏,一些人看了之后吓得睡不着觉,患上了失眠症。
  

为了向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这部经典影片致敬同时也让人们了解鲨鱼真实的一面,我们将目光聚焦最近有关鲨鱼研究的几大发现,其中包括高超的 伪装术、利用超感觉力展开攻击以及与体型较小的鱼类“和平共处”。

  1.惊人伪装术

惊人伪装术

惊人伪装术

知道吗?有近50种鲨鱼——数量占鲨鱼家族的10%——能够发光进而让它们在捕食者和猎物面前“消失”。根据最近刊登在《实验性海洋生物与生态 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这些鲨鱼确实拥有这种惊人本领。在对一种被称之为“天鹅绒肚灯笼鲨”的发光鲨鱼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鲨鱼的身体下部能 够发光,与周围环境光融为一体。借助于这种伪装,鲨鱼便可在其他毫无察觉的鱼类面前“隐身”。庆幸的是,天鹅绒肚灯笼鲨并不会攻击人类。如果这种鲨鱼在我 们身旁游过,我们不必仓惶逃窜。

  2.蜘蛛般超感觉力

蜘蛛般超感觉力

蜘蛛般超感觉力

一些鲨鱼利用自身发光进行伪装,它们是鲨鱼家族的幸运儿。虽然并不是所有鲨鱼都拥有这种本领,但鲨鱼家族所有成员都拥有与人类类似的超强感觉能 力,让它们在深海活动中获得一种优势。借助于自身的电受体,鲨鱼拥有电感知能力。这种受体极为灵敏,能够获取受伤或被困鱼类的电信号。鲨鱼的眼睛与人类类 似(晶状体存在差异),允许它们控制光线,以便在漆黑的水下环境拥有良好视觉。

鲨鱼还拥有感觉敏锐的鼻子,允许它们在水中获取化学信号。它们的触觉和味觉极为敏锐,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耳中的小毛发能够感知海水变化, 咬第一口就知道面前是否是一顿值得品尝的每餐。所有鲨鱼都长有一个身体侧线,能够探测运动并感知水中移动的任何固体的方向,这种惊人本领是我们人类无法比 拟的。集以上所有感觉能力于一身,鲨鱼能够成为海洋统治者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3.拥有长期记忆

拥有长期记忆

拥有长期记忆

鉴于以上介绍的所有超感觉力,鲨鱼似乎并不需要具备其他任何优势。但虎鲨显然“贪得无厌”,要在拥有超级能力方面更进一步。这种鲨鱼拥有令人吃 惊的记忆力,对曾经享受过美食的区域的记忆尤为深刻。根据刊登在《海洋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虎鲨能够记住此前曾美餐一顿的地方,它们会一次又一次返 回这里寻找机会,哪怕距离数千英里也在所不惜。虎鲨可能利用体内生物钟,引导自己回到这些令它们大快朵颐的觅食地。类似地,加拉帕戈斯鲨鱼也能够回想起曾 经去过的觅食区。所不同的是,它们不会像虎鲨那样距离觅食区太远。

  4.为食物甘愿涉险

为食物甘愿涉险

为食物甘愿涉险

借助于令人难以置信的感觉能力、记忆力以及其他能力,鲨鱼会产生一点自满情绪,自认为触不可及,对此我们不必感到任何惊讶。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 发现,一些鲨鱼的自信心和冒险精神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它们会潜入海下超过900英尺(约合274米)的区域享用研究人员丢下的猪肉。这一深度含氧量极 低,很容易发生窒息,虽然面对极高风险,但看在美食的份上,这些鲨鱼还是甘愿涉险。据推测,一些鲨鱼就是喜欢充满冒险味道的捕食活动。根据这项研究,一些 深海区即使对信心满满的鲨鱼来说也太过危险,冒险进入实属不明智之举。

  5.借助起重机研究大白鲨

借助起重机研究大白鲨

借助起重机研究大白鲨

很显然,一些研究人员希望了解何种因素和能力让大白鲨成为鲨鱼家族中的王者。为了进行研究,他们利用液压起重机将体型相当于SUV的大白鲨升出 水面。正如展现2007年鲨鱼研究的《大白鲨远征之旅》所描写的那样,研究人员借助液压起重机将大白鲨升出水面。他们首先升起体型较小的大白鲨,而后是体 型更大的大白鲨。在用金枪鱼做诱饵捕获一条大白鲨后,研究人员便将这个庞然大物升出海面,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利用这段时间,研究人员采集血样、进行一 些测量并且在大白鲨背鳍上安装跟踪设备,用以研究大白鲨的运动、觅食和繁殖。

除了有点吃惊外,大白鲨显然不愿意被人硬拖出海面。研究人员非常体谅它们的感受,利用水合管像大白鲨喷水以避免它们窒息。借助于鲨鱼起重机,研 究人员能够对大白鲨的各个方面进行检查,而在此之前,他们可能只研究过大白鲨的标本。考虑到水中与大白鲨共舞这种方式进行研究太过危险,起重机显然是研究 人员的一个理想选择。

  6.何种情况更易遭袭

何种情况更易遭袭

何种情况更易遭袭

提到最近有关鲨鱼的发现,一项新研究不得不提。根据这项研究得出的发现,1999年至2008年全球有21%的鲨鱼袭击事件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 州47英里(约合76公里)长的海岸线一带。庆幸的是,绝大多数袭击者都是小型鲨鱼,被咬后造成的伤害与被狗咬伤差不多。

而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项研究还发现何种情况下被鲨鱼袭击的可能性更高。第一种情况是周日下水,此时享受海水的人更多;第二种是穿黑白相间短 裤,如此颜色对比更容易引起鲨鱼注意;第三种是在新月或满月时到海中游泳,此时潮汐最高;第四种是在不到6英尺(约合1.82米)的潜水域游泳。值得一提 的是,这一地区发生的鲨鱼袭击事件中,男性受害者人数超过女性,因为前者在水中逗留的时间更长。

  7.鲨鱼也有温柔的一面

鲨鱼也有温柔的一面

鲨鱼也有温柔的一面

以上介绍的发现可能很难改变我们对鲨鱼的固有印象,对于这种海洋动物,我们仍旧心存恐惧。实际上,一些鲨鱼也会对体型较小的鱼类表现出一种尊重 或者说和平共处。在鱼鹰礁,研究人员在鱼类“清洁站”发现超过1100头鲨鱼的身影,它们用直立姿势示意小型鱼类自己需要“做保洁”。

令研究人员感到吃惊的是,他们并未看到鲨鱼捕食小型鱼类的景象。鲨鱼似乎非常注重保洁服务,也非常尊重提供保洁服务的小鱼。双方形成一种“双 赢”局面,鲨鱼因去除粘液、藻类和死组织而受益,小鱼们则可通过提供保洁服务,获得基本营养物质。鲨鱼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凶残,如果最终能够从中受 益,它们也会与其他鱼类和平相处,秋毫无犯。(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