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实施2007-2008年冬季珠江口咸潮观测航次

2007年入冬以来,广东省降水比往年严重偏少,特大旱情出现并呈蔓延趋势,珠海几个主要泵站均受到咸潮侵袭。2007年12月27日开始,我所LED重点实验室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基于卫星遥感的珠江口咸潮预测技术模型开发”为依托,对珠江口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全面观测。整个航次采用定点连续站位观测和走航观测方式相结合,观测虎门水道、横门水道和磨刀门水道全潮过程的咸水入侵特征,并搭载观测叶绿素等生化要素。2008年1月2日,观测圆满结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了解珠海、中山内河咸潮入侵的强度和范围与河流径流量、潮汐强度和风的相应关系,以及冬季咸潮入侵状态下的珠江河口生态环境特征提供了强有力的背景研究资料。观测期间,科考负责人陈举博士接受了南方电视台的采访,向公众介绍了南海海洋所实施2007-2008年冬季珠江口咸潮观测的目的和意义。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