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怡鸣同学获“第五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优秀学生展板奖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南海海洋所研究生罗怡鸣荣获“优秀学生展板”。其展板报告题为东印度洋盆自120Ma以来的演化:凯尔盖朗热点对洋壳的重要影响,合作导师为林间特聘研究员。 

  印度洋具有众多地幔热点,岩浆输出强烈。凯尔盖朗热点自120Ma以来喷发大量岩浆,形成凯尔盖朗洋底高原、布罗肯海岭和九十度东海岭。为了研究凯尔盖朗热点在东印度洋盆演化过程中的作用,罗怡鸣等重建了东印度洋自120Ma以来的地壳厚度,定量分析了凯尔盖朗热点岩浆通量以及东印度洋剩余水深和地壳厚度随时间的演化规律,结果显示凯尔盖朗热点对东印度洋盆地形与地壳结构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该研究还分析了洋中脊与热点的距离和地壳厚度的关系,结果表明两者具有负相关性,洋中脊与热点距离近时,洋中脊可能放大了热点的岩浆效应,因而影响其地壳产出的时空变化。 

  “地球系统科学大会”是两年一度的盛会,在学科交叉、中文平台、大信息量、科普教育与文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其目标在于促进地球科学领域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流。本届大会吸引了国内外180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400多名学者参会,收到展板报告537个,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严格筛选,最终评选出10优秀学生展板获得者。同时,本届地球系统大会依托上海市教委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设“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罗怡鸣获得该论坛的“优秀展板奖”。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