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729日,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学委会主任丁仲礼院士,副主任林间特聘研究员,委员张培震院士、李家彪院士、李铁刚研究员、吴能友研究员、周怀阳教授、王克林教授、米立军教授、方念乔教授、范蔚茗研究员到会指导,学委会主任丁仲礼与副主任林间分别主持上、下半场会议。依托单位南海海洋所所长/院士张偲、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詹文欢、副所长龙丽娟,地化所副所长张干,南海海洋所所长助理张长生,创融处处长孙龙涛,及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40多人参会。张偲和张干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

    实验室主任林间特聘研究员代表实验室领导班子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近两年的研究进展报告。报告总结了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亮点进展与历史性突破、未来研究计划与展望,指出了实验室近些年来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增速尤其显著,科研项目与总经费也有明显增长。报告展示了实验室近年来重大进展,包括岛礁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共同领导的南海国际大洋钻探挑战了大陆裂解的国际经典模型,成功实施了首次穿越全球最深“挑战者深渊”的海沟地震实验,主导了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科考,成功自主研发海底精密测地与深海无缆取样技术,同时在海底冷泉、南海沉积及海陆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报告对实验室未来的学科发展以及与国家需求、国际前沿结合做了展望。夏少红、孙珍/闫义、徐敏、冯东研究员分别做了关于南海岛礁研究、南海IODP国际大洋钻探、大洋海沟研究、海底冷泉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学委会委员们认为实验室近两年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进展,体现了走向国际前沿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实质性飞跃。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委员们提出了重要建议:1)实验室定位既要做国家需求,更要引领学科发展,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持续产出新发现、新成果、高质量文章; 2)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大团队合作,注重实验室各研究方向之间以及与研究所内各大实验室之间的紧密结合,做到有特色,不可替代;3)加强对尖端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

本次学委会会议在总结过去两年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召开,委员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将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高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