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三大洋相互作用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启动会暨年度进展交流会召开

  81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三大洋相互作用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启动会暨年度进展交流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吴国雄、陈大可、王会军等院士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项目各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7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春在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致欢迎辞,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参研单位的信任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峰介绍了专项设立初衷,并希望项目各课题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王春在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该项目主要从全球视角出发,以“大气通道”和“海洋通道”为关键切入点,旨在系统揭示三大洋相互作用物质和能量交换过程、路径及机制,并以此为基础阐明三大洋间相互作用对气候变化以及三大洋链接通道区域生态环境变异规律的影响和物理机制。同时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全面陈述,并对项目组织管理、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汇报,同时也汇报了项目2020年度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汇报内容,对项目跨圈层和跨学科的总体设计表示肯定,并针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的细节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同时也针对项目2020年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项目组成员将按照既定的实施计划通力合作,解决三大洋相互作用机制及其对气候和生态影响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为国家应对全球变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