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周佳海访问南海海洋所

  910-1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佳海访问南海海洋所,并与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海洋天然产物PoTeMscyanogramide生物合成研究方向的团队开展了学术交流。 

  周佳海作“周环反应酶LepIPdxI的立体选择性及区位选择性机制研究”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团队结合结构生物学、酶学及计算化学等技术方法,阐明催化重要有机反应周环反应的氧甲基转移酶LepIPdxI的结构与催化(包括立体选择性及区位选择性)机理的研究工作。此外,周佳海还分享了LepI工作发表前后的科学故事,提醒科研工作者注意引用已有研究工作;分享了实验室多年累积的蛋白结晶相关的技巧与心得。报告会由闫岩研究员主持,共5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与海洋天然产物PoTeMscyanogramide生物合成研究方向的团队开展学术交流中,周佳海聆听了两种环化酶的研究工作基础,对后续工作做出了补充理论计算和化学验证的具体建议,强调了写作和演讲对于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并对如何根据科学问题梳理数据和写作进行了指导。 

  本次来访,周佳海展示了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生物催化结构生物学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耐心解答了大家在研究中的疑惑,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周佳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少年班分析化学专业,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博士后学习,2006-2020年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8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学者奖”;20206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工业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相关的微生物酶学以及活性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通过会聚酶学、结构生物学及蛋白质理性设计等技术方法,重点研究酶的结构与催化机理、机制与分子改造、定向进化酶的科学规律等。近年来陆续在NatureNat ChemNat Chem Biol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CS Catalysi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