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海北部高盐水团变异与涡旋盐输运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杜岩研究员团队探究了2014-2017年阿拉伯海北部异常高盐水事件的形成原因,研究成果由张玉红副研究员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上,合作者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科学家。 

  近年来,随着多颗海表盐度卫星的成果发射及顺利运行,海洋动力过程在维持区域盐度平衡中的重要作用得以被更多海洋学家关注。阿拉伯海北部是热带大洋唯一一个高盐水团(阿拉伯海高盐水)的形成源地,也是波斯湾高盐水出流的关键海域。受季风影响,该区域海洋动力过程较全球其余副热带高盐水海域更为复杂,厘清阿拉伯海北部水团盐度变化特征对完善全球高盐水区的海水动力理论有重要的意义。 

  2014-2017年间阿拉伯海北部出现了海水盐度异常升高的情况,位于海洋表层的阿拉伯海高盐水和位于中层的波斯湾高盐水体积大幅增加,而次表层低盐水的体积显著减少。研究指出,造成此次高盐水事件的原因是阿曼湾口季节性涡旋的高盐水输送发生了异常变化:冬季的气旋性涡旋减弱西移,将阿曼湾西部盐度更高的水体输送到阿拉伯海北部,使表层和中层海水盐度升高;夏季的涡旋对则加强了离岸急流,将更多的表层阿拉伯海高盐水和中层波斯湾高盐水输送到了阿拉伯海北部。此外,季风减弱引起西边界季风流向北的低盐水输运量降低对此次高盐水事件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阐释了季风环流背景下阿拉伯海中尺度涡和西边界流的水体输运过程在区域海水盐度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共同资助完成。 

  论文链接:  Zhang Y.H., Y. Du*, W.N.D.S Jayarathna, Q. Sun, Y. Zhang, F. Yao, M. Feng (2020). A prolonged high-salinity event in the Northern Arabian Sea during 2014-2017.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50: 849–865, DOI: 10.1175/JPO-D-19-0220.1.

 

高盐水事件发生前后淡水通量项、涡旋和西边界流盐输运的贡献及其差异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