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氧同位素揭示1900年以来南海海平面上升了150 毫米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珊瑚礁及其环境记录学科组科研人员联合国内相关单位专家,在珊瑚氧稳定同位素(δ18O)记录海平面变化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上。OMG实验室研究员施祺团队的陶士臣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余克服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随着全球变暖,冰盖融水和海洋热膨胀加剧,其导致的海平面快速上升对岛礁以及沿海城市造成影响越来越大。未来海平面变化的趋势、幅度和速率备受国际学术界和全社会的关注。重建海平面的精细变化过程一直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造礁滨珊瑚因具有生长速率高、年生长层清晰、可开展高精度铀系(U-Th)测年,以及对周围海水环境变化响应敏感等优势,是海洋环境变化的绝佳天然记录者。造礁滨珊瑚在南海广泛发育,为重建海平面变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南海滨珊瑚δ18O与器测的海平面、海温、盐度、降雨之间的关系,确定了南海海平面与珊瑚δ18O的统计关系,以及控制机理。利用珊瑚δ18O定量重建了公元1850年以来的南海海平面变化历史。研究结果显示,在18501900年时段,海平面的平均下降速率为0.73毫米/年;随着全球升温,在1900–2015年时段的上升速率为1.31毫米/年,1993年以来的上升速率为3.75毫米/年,南海海平面呈现加速上升趋势。研究认为,~18501950年的南海海平面变化可能是太阳活动和温室气体共同作用的结果,而1950年代以来,温室气体可能主导着海平面的快速上升。 

  本研究首次将珊瑚δ18O用于定量重建年分辨率的海平面变化,为今后开展不同时期的海平面变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团队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22.110897 

1. 研究区

2. 用于定量重建的西沙群岛滨珊瑚

3. 定量重建的1850年来南海海平面变化历史及其与相关记录的比较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