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苏拉威西俯冲带地震海啸风险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林间院士团队,对北苏拉威西俯冲带潜在大地震和海啸灾害的研究取得新进展,成果发表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海洋与石油地质》)上。实验室郑婷婷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邱强研究员与林间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杨晓东研究员为共同作者。 

  北苏拉威西俯冲带位于澳大利亚板块、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交汇处,周边连接多个俯冲系统。该俯冲带构造复杂,近年来频繁发生中大强震,并引发局地海啸。如,2008年该区发生的Mw 7.3级逆冲型地震,2018年其西部Palu-Koro断裂发生的Mw 7.8级走滑型地震,两震均造成海啸灾害。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北苏拉威西俯冲带地震时空特征与库伦应力变化和建立对应于数百个地震滑移模型的海啸模拟数据库,并结合俯冲带构造特征,定量评估了该区域的潜在地震和海啸风险。    

  研究结果表明,在北苏拉威西俯冲带的多个区域,其浅部应力累积在系列历史大地震后已显著增加,极有可能加速周期内中大地震的提前发生,俯冲带南北向的沿岸城市均面临较高的强震海啸风险。研究结果将为苏拉威西海沿岸区域的地震海啸风险的进一步评估及预警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的联合支持。 

  相关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817222005025?via%3Dihub 

1 北苏拉威西俯冲带历史大地震造成的区域库伦应力变化分布情况

2 苏拉威西海沿岸台站最大海啸波高模拟结果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