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挑战者深渊”附近的岩石圈变形和地震相关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张江阳副研究员、张帆研究员和孙珍研究员,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杨宏峰教授团队等,在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挑战者深渊”附近的岩石圈变形和地震相关性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在Tectonophysics(《构造物理》)上。 

  俯冲带作为汇聚型板块边界,是大地震最活跃的区域。俯冲带地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发生在上下板块之间的逆冲地震,另一类是发生在俯冲大洋板块内部,由岩石圈弯曲变形而引起的伸展型地震。由于板内地震深度较浅,容易引起海啸等自然灾害,造成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是人们关注度比较大的地震。 

  马里亚纳俯冲带位于太平洋的西边界,其最南端的挑战者深渊深度接近11000米,是全球最深的点。但相比于其它海沟,如智利、日本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南端远离大陆,缺乏近场观测,研究程度相对较低。海底地形数据显示该区域的板块挠曲变形巨大,如此大的变形对板内地震有什么影响不清楚。 

1 板块挠曲应力分量与地震分布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人员通过对挑战者深渊附近的海底高精度地形的分析和解释,统计板块挠曲断裂的走向,确定了板块挠曲的主方向。利用新开发的三维板块挠曲模型,重现了马里亚纳海沟最南端的岩石圈挠曲形态,采用粒子群人工智能算法(PSO)反演了俯冲板的弯曲参数。 

  研究发现挠曲应力沿海沟走向变化最大的区域,与外缘隆起区及地震群集中区一致。(图1)。结合前人研究发现板内地震所刻画的断层面与磁异常条带近似平行,本研究认为地震群与海底先存断裂的重新活化有关。 

  基于上述认识,研究提出了一个三维弯曲模式(图2),即沿海沟走向的载荷增加会引起板块挠度的横向变化,以及最大弯曲应力方向的改变,这可能导致先前存在的弱断层重新激活和非均匀分布的板内地震。 

  本研究揭示了马里亚纳海沟南端挑战者深渊俯冲板块变形、应力状态与地震分布之间的关系,不仅有助于理解俯冲带地震的力学过程,对于地震海啸的预警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tecto.2023.229752 

2 俯冲板块挠曲形态变化对应力状态影响的模式图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