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4月25日上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管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管委会主任、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温国辉主持。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与工程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偲、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均作为管委会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张偲作的广州海洋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管委会章程、实验室章程、行政管理机构名单、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首批重大项目计划、建设任务及经费调整申请等相关文件和事项。与会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以来,在团队及创新资源集聚、大装置及重大创新平台落地、海洋相关产业推进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也对实验室聚焦目标、汇聚力量、体制创新、做大做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相里斌在讲话中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显著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下一步实验室的工作重心就是抓落实、促产出。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实验室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海洋战略的政治工程来抓。二是要抢抓历史机遇,把实验室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三是要狠抓科技创新,把实验室建设作为“三重大”成果产出的样板工程来抓。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计划;要加强基础研究,坚持自主创新;要加强平台建设,筑牢创新基础。四是要深抓机制创新,把实验室建设作为新型科研机构改革的试点工程来抓。要用活已有政策,打通创新生态;要探索有益政策,积极寻求支持;要加强协同创新,形成攻关合力。希望实验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业绩,为建设海洋强国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州海洋实验室第一届管委会委员或委员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广州分院以及实验室相关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相里斌讲话

张偲汇报实验室建设进展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