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李健、潘文亮同志

  56日上午,广州乌云低垂,阴雨绵绵。李健、潘文亮同志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追悼会现场挽联高悬,气氛庄严肃穆,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李健、潘文亮同志。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致悼词。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健、潘文亮同志的家属、生前亲友和同事,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及院内兄弟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内相关高校,实验室,企业,校友会,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等单位或部门近500人参加追悼会。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4218:45(北京时间11:15)左右,科伦坡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爆炸,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我所高级工程师李健、潘文亮同志在爆炸中不幸遇难,李健同志年仅38岁,潘文亮同志年仅35岁。 

    

 

  李健,19813月出生于山东莱州。2003年于烟台大学毕业,2008年获山东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学习工作。200911月加入九三学社。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评高级工程师,2017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学习。现任中斯中心科研骨干,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被推荐申报“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 

  李健同志是我国首个横跨南海-东印度洋浮标/潜标长时间序列观测阵列主要的设计和建设者之一,为我国南海-印度洋观测系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高频地波雷达观测技术的技术专家,解决了我国近岸海洋实时全天候观测的技术问题。他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建设的我国第一个深水时间序列观测站-西沙站,入选2015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他一直奋战在我国海洋科考第一线,他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文亮,19842月出生于江西宜春。2001年以全校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201812月任西沙站高级工程师,是中斯中心与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科研骨干。 

  潘文亮同志是西沙站观测网络建设、维护与数据分析的中坚力量。参与我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作业海区流浪潮远程实时观测系统”项目的研制与建设。开发了基于机器学习框架的海啸波预报方法,为我国海洋观测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文亮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勤奋耕海,默默奉献,淡泊名利,不懈奋斗,始终以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一直奋战在我国海洋科考第一线,坚守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健、潘文亮两位同志的一生,是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们的遇难是我国海洋科考事业的重大损失,也是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的重大损失! 

  斯人已逝、英气长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继续推进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崇高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