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长最深海底大地电磁探测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近日从中国海洋学会获悉,由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孙珍研究员、林间特聘研究员和徐敏研究员领衔的科技团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大地电磁探测设备,在南海完成国内最长最深海底大地电磁探测。该项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称号。 

  海底大地电磁探测是研究地球深部物性结构的一种重要的地球物理方法,探测海底电磁场源,再将测量数据进行成像处理,就可以推知海底深部的电磁特征和地质构造。此次开展的海底大地电磁探测,是为了深入研究南海陆洋转换的岩石圈薄化特点及其伴随的岩浆活动过程做探索性实验。此前,科学家在伊伯利亚-纽芬兰发现了非火山型大陆破裂模式-地幔剥露式破裂。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367/368368X航次钻探结果则显示,南海大陆破裂模式与伊伯利亚-纽芬兰模式并不相同。前者在洋盆扩张时有明显岩浆活动,而后者岩浆活动贫乏。若南海的独特大陆破裂模式得以验证,将提升人们对大陆边缘的认知。 

  实验团队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海底大地电磁仪器,先后沿着国际大洋钻探主剖面投放了30个实验站点,水深从200米到4000米不等,探测剖面测线长度超过300千米。航次先后历经三个航段,总计一个月左右完成,实验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深度达几十公里的电磁信号信息。是目前为止国内观测时间最长、观测深度最大、观测剖面最长的海底大地电磁实验。为后续开展深部岩浆和流体活动观测以及国产大地电磁设备的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也为继续提升海底大地电磁仪器性能和后续更细致的科学探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数据。 

  该项工作受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环境变化先导专项资助。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完成。 

  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经过共同主办单位的广泛推荐,同行专家评议,以及投票排序选出。 

南海大地电磁实验的测线位置图

南海大地电磁实验的海上作业情况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