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季度扩大学习会

 会议现场

  611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季度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同时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及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参会。 

  会上,詹文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回信肯定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赞扬了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詹文欢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与我所海洋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能量,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詹文欢领学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对部分条款作重点解读。他表示,《规定》共525条,列明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容、方式以及监督追责,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所党委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詹文欢领学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他介绍了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等八项重要举措。他强调,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各项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保障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詹文欢还就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作了重点解读。所党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研究所实际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 

  交流研讨中,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强调,我们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彻到工作中,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科技攻关中,把情怀信念融入到人生规划,心怀大我,行有大德,做好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 

  副所长杜岩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指出,我国能够及时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主要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防控成效明显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我们科技工作者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潜心科研,矢志攻关,勇攀科技高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民义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和广州分院分党组近期有关指示精神。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