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牵头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总结出59项“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完成的研究成果“热带岛礁海洋生态系统性保护及绿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入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该研究面向南海生态岛礁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岛礁珊瑚礁生态保护技术单一、种源匮乏和持续性差的国际难题,明确保护必需的框架结构,确定30种关键功能生物;突破22种关键功能生物繁育及底播技术,实现了生态保护种苗自给;发明基底稳固和礁基生物膜化技术,提高幼体变态附着率10倍以上;首创珊瑚礁“物种多维、生境多维、结构多维、技术多维”系统性保护新模式,研发功能菌剂、病敌害防控等养护技术,建成了世界最大珊瑚礁生态保护示范区。针对南海岛礁极端环境下的植被构建难题,研发了基质改良技术、50多种植被构建工具种和果蔬规模化繁育、养护及群落构建技术,形成岛礁绿化系统解决方案,建成示范区12万平方米,有力支撑了南海岛礁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该研究团队获中共中央、国务院等授予的“模范集体”称号。

  相关链接:http://www.cas.cn/zt/kjzt/sxxdcg1/xq/202008/t20200804_4755202.shtml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