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季度扩大学习会

  828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三季度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参会。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党群工作处处长郭震到会督导。  

  詹文欢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背景和学习意义,传达了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组部和中宣部的学习要求,并对第三卷的体例特点、思路创新和专题设置作重点解读,随后领学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两篇文章。他希望中心组成员能够体会到习总书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自我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严格要求自己,提高精神境界。习总书记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高度重视,多个场合发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开发战略相关讲话,谆谆教导情真意切,殷切期望催人奋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民义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解读。刘民义结合工作实际,列举了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剖析了两者的成因,介绍了它们的危害。通过回顾我党几代领袖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一定要发挥表率作用,认认真真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推进研究所发展的同时,加强管理、教育以及求真务实的创新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保障干部职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交流研讨中,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结合《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围绕研究所发展进行发言。她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党和国家“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时代背景下,南海海洋所作为国家海洋科技战略力量,牢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嘱托,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中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取得了突出成果。但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竞争更加激烈,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对人才、资源、平台进行全面评估和规划,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研究所发展再上新台阶。 

  鞠建华分享了自己来所期间目睹到的发展和变化,结合现在高校对于人才的竞争,提出了研究所发展的建议,并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发了言。 

  林强表示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放心,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着力基础研究,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助力我国在海洋科技领域树立话语权。 

  孙龙涛就学以致用发言,习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他围绕不负韶华作交流,表示我们应学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工作干劲,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以行动书写担当,用奋斗报效祖国。 

  中心组成员就增强忧患意识、培育人文关怀、职工代表大会、实验室文化等分别作交流研讨。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在讲话中介绍了巡听背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的督导工作,是院党组的要求,重点是检查学习是否规范,质量是否达到要求。他对南海海洋所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扬,同时为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作出指示,并就研究所创新发展给出党政合一、团队作战等建议。 

陈广浩讲话

 

龙丽娟发言

 

詹文欢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刘民义领学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