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中心助力斯里兰卡附近海域油轮灭火

  93日凌晨,“新钻石”号油轮在斯里兰卡以东海域起火,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以下简称中-斯中心)迅速联合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中资企业等相关机构和国内气象海洋专家对该海域进行气象海洋预报会商,并分析可能发生的漏油扩散影响。 

  -斯中心第一时间向斯里兰卡海洋环境保护局和斯南部省减灾部门通报了中科院自主研发的模式预测预警信息,包括3种不同时空分辨率的预报产品:100米级高分辨率的未来6天斯里兰卡海表流速预报结果、全球10km涡分辨海洋模式LICOM的海流分析,以及FGOALS-f2天气-气候动力集合预报系统2周内的海表风场。 

  收到预报资料后,斯方依据海气变化实时调整灭火救援方案,目前火灾已经被彻底扑灭。斯里兰卡海洋环境保护局首席执行官特尼·普拉迪普感谢中国专家提供的非常实用的预报和观测信息,最大限度避免大面积溢油导致的生态灾难。 

  -斯中心成立于20158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是该中心依托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内成员单位包括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声学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该中心已成为两国科教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枢纽。 

100米高分辨率未来6天斯里兰卡海表流速预报

10公里分辨率海表流场

2周内的底层风场态势图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