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平洋俯冲系统与岛礁形成演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会议合影 

  830-91日,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深海所等国内多家海洋科研单位主办,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承办的2020年“西太平洋俯冲系统与岛礁形成演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所领导詹文欢、林间,所务委员孙龙涛出席会议,来自国内16家科研单位的100多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西太平洋俯冲系统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地质构造问题为主题,研讨了近年来地球物理探测、IODP和岛礁钻探、岩石地球化学分析及数值模拟等工作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致开幕词,业务副所长林间特聘研究员作开幕式报告,介绍了太平洋俯冲系统的地球动力学机制与国际研究最新进展。夏少红研究员主持会议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丁巍伟以东海的地质构造为基础介绍了西太平洋多重俯冲与拼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刘传周利用“南科1井”岩芯样品的岩石地球化学约束,介绍了古太平洋何时开始向西俯冲。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黄小龙、李洪颜,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国良,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杨挺分别介绍了西太平洋的岩浆活动、海山形成及物质循环的研究进展。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冷伟、中山大学教授廖杰、南京大学教授黄周传等25个报告人分别围绕西大平洋俯冲系统涉及物质循环演变、壳幔深部结构、地幔动力学过程、地震孕育机理、岩浆响应特征和多圈层相互作用等科学问题最新研究进展作了报告。与会者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郝天珧、赵亮,中科院深海所研究员吴时国等到会指导。 

  本次会议促进了不同学科观点之间的碰撞,拓展了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学术视野,推动了国内海洋地质工作者在西太平洋俯冲系统与岛礁形成演化问题上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詹文欢开幕词,林间作开幕报告

会议讨论现场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