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圆满完成2020东印度洋航次

  近日,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实验3”号科考船完成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东印度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返抵广州。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科研与规划处、科考船队、西沙站相关负责人等到新洲码头迎接。 

  此次共享航次共有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26名科考队员和30名船员共56人参加,历时72天,航程12000多海里,完成了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多项科考任务。 

  杜岩欢迎航次全体成员安全归来,表示本航次是南海海洋所承担的第十个基金委东印度洋航次,首次在秋季进行并将站位扩展到南纬15°,这对研究西南季风向东北季风转换过程中的印度洋海洋环境变化及对我国的气候影响有重要意义。 

  首席科学家王卫强介绍了航次执行情况,并感谢全体成员克服疫情影响下的各种艰苦条件以及印度洋的恶劣海况,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基金委的各项任务。 

  此次考察包括海流、温盐深、气象、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要素等海洋环境要素测量,完成了大面观测站位、海底沉积物柱样、浮游生物拖网采样、分层拖网,收放实时传输潜标、收放沉积物捕获器,布放海-气耦合浮标,投放Argo浮标,投放表面漂流浮标等作业内容,累计获得生物和化学样品数千份。通过相关数据和样品分析,预期为东印度洋海域的赤道和赤道外环流动力学特征、海气边界层过程、大气沉降、海洋沉积学特征、海洋酸化、海洋低氧和相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等研究提供重要的观测证据,推动相关成果产出。 

投放海-气耦合浮标 

投放实时传输潜标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