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季度扩大学习会

  127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四季度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  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集中讨论中国科学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实验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詹文欢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十四五”规划编制进程,“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并结合院所实际,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和“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两部分内容。他强调,要认真领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重要判断,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詹文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对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南海所,要不忘职责定位,坚持科研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詹文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詹文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他带领中心组成员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来取得五项历史性跨越成绩、积累的十条宝贵的发展经验,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六项发展要求。 

  詹文欢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重点文章《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  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当前,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逆势转正,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复杂形势,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估计困难阻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完成今年研究所的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中心组成员就科技创新发展、科学家精神、研究所人才政策和“十四五”目标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