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1220日,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学委会副主任徐义刚院士、林间特聘研究员,委员李家彪院士、方念乔教授、解习农教授,李铁刚研究员、吴能友研究员、张光学教授级高工、米立军教授级高工到会指导,委员王克林教授、刘家瑄教授线上指导。依托单位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副所长杜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民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特邀嘉宾和共建双方实验室师生成员等250余人参会。龙丽娟和徐义刚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开幕式由詹文欢主持。 

  OMG主任林间特聘研究员代表实验室领导班子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创新技术研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在2019年的中科院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的巨大进步、2020年院组织的学科方向国际评估中获得的优秀成绩(国际前10位)等。过去5年,OMG在中科院1区以上发表文章增长5倍多、Nature Index文章增长3倍多;OMG研究人员首次发表了地球“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地球内部精细结构;领导建设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海洋分中心;OMG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等。主任报告还对实验室未来的学科发展、面向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做了展望。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颜文,副主任夏少红、闫义、孙珍、徐敏等代表实验室相关领域方向分别做了“南海岛礁科学钻探”“南海深部地质结构探测与构造演变”“东亚边缘海俯冲与岩石圈演化”“南海北部陆缘岩石圈结构、岩浆与流体探测”“洋中脊与俯冲带探测”的研究进展和展望报告。 

  委员们高度评价了OMG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与高速发展,一致认为OMG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承担国家与各级科研任务、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向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步与实质性飞跃。同时,委员们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期望:实验室处于高速发展期,已经在国际上有亮点,下一步要引领攻关重大科学问题,继续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提升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成为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科的核心力量;促进海洋岩石圈构造演化、海洋沉积过程及环境演变以及岛礁结构演化与生态地质的交叉学科发展,加大沉积环境学科方向的发展力度;加强国际、国内与实验室内部深度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与核心骨干。 

  本次学委会会议是在实验室经过新一轮实验室评估和国际评估的基础上召开的,为OMG在新形势下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龙丽娟致辞

徐义刚致辞

詹文欢主持会议

林间作主任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

 

代表性工作进展汇报

 

合影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