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海洋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暨LMB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会议合影 

  1792020年度海洋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暨LMB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南海海洋所领导龙丽娟、詹文欢、杜岩、刘民义、张长生,所务委员孙龙涛,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和实验室师生等25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致欢迎辞 

  LMB主任鞠建华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的亮点成果、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开放交流、管理运行及2021年的工作计划。2020年,LMB牵头成果“热带岛礁海洋生态系统性保护及绿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龙丽娟研究员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张院士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以龙丽娟研究员为第一完成人的南海岛礁多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优青1项,省杰青2项。新增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1名,中科院学者2名。发表第一标注论文170篇,其中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论文10篇,II区以上论文58 

  本次会议邀请孙松、钱韦、赖仞、邓音乐、李道季、柯才焕、李松海、林双君、杨宇峰、孙军等十位知名专家,围绕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生态过程、海洋生态环境变动与生态安全、海水健康增养殖生物理论与技术和海洋生物活性与功能物质的利用原理与技术等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十位LMB的青年科学家也报告和分享了科研成果和发现历程。与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LMB学科组还就各自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计划。副所长张长生从成果、项目、论文、人才等方面高度评价2020年度LMB的工作成果,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展望,鼓励各位科研人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龙丽娟在总结讲话中勉励科研人员继续秉持南海海洋所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历史传承,牢记作为“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提高研究所的综合竞争力,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及时总结凝练,继续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最后,龙丽娟期望LMB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历史机遇,在中科院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连续两次优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龙丽娟致欢迎辞

詹文欢主持会议

张长生讲话

鞠建华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特邀专家作报告

青年科学家作报告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