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1日,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焦炳华教授,委员丁德文、康乐、焦念志、张偲、杨志峰、吴丰昌院士,郭俊、金显仕研究员,秦启伟教授,龙丽娟、黄小平、鞠建华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南海海洋所领导龙丽娟、詹文欢、杜岩、刘民义、张长生,所务委员鞠建华、孙龙涛、林强,相关管理部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LMB职工100余人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幕式由副所长张长生主持,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致辞并宣读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会议由陈宜瑜院士主持。LMB主任鞠建华研究员作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五年LMB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及2020年度各项工作重要进展。近五年,LMB突出热带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612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0项。在NaturePNA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808篇,其中II区以上论文351篇。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国家级、省市级人才34人次,已形成以领军人才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科学家为主体的优秀科研队伍。 

  LMB副主任王晓雪研究员和田新朋研究员分别作“海洋细菌的生态适应机制研究”“珊瑚礁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报告。LMB副主任林强研究员作拟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报告,提出在国家重新组建国家重点室体系新形势下,LMB应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相关工作,并从建设意义与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及未来计划与预期目标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 

  学委会委员审议了LMB工作报告,高度肯定实验室近五年的工作,认为LMB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并就实验室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申报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实验室总结好过去成绩,保持优势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重视人才培养,整合优势力量,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争取申请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段晓男根据国家实验室重组的意向要求,建议LMB重点关注国家相关政策,重新梳理实验室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的切入点;明确科研方向的重要产出,以支撑国家需求和经济发展;突破现有管理举措和体系,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重建设方案。 

  陈宜瑜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LMB取得的突出成绩,赞成实验室将原来四个研究方向重新整合为三个研究方向,希望实验室继续坚持总体定位,坚持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突出学科交叉研究,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链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以期更好地支撑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申报工作。 

陈宜瑜院士线上讲话

龙丽娟致辞

张长生主持开幕式

 

鞠建华作工作报告

王晓雪作代表性成果汇报

田新朋作代表性成果汇报

林强作建设方案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