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珍获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黄晖获得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118日,由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中科院广州分院主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广东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在广东科学馆举行。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讲话。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等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会上颁发了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农村科技特派员等奖项。 

  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孙珍入选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孙珍是我国从事深海地质构造与模拟的权威专家,也是我国第一位担任国际大洋钻探首席科学家的女性。她推动了南海陆缘张-破裂国际大洋钻探,攻关解决南海陆缘破裂-扩张历史,为深水油气勘探提供深部样品和数据。攻关海底水合物分解与滑坡关系等海洋地质安全难题,为滑坡稳定性评价和水合物资源开发提供支撑。攻关卡脖子技术,研发高精度海底测地设备,推动海洋尖端设备研发和技术应用。 

  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黄晖获得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黄晖长期致力于珊瑚生物学与珊瑚礁生态学研究,开展我国珊瑚礁生态现状与问题科考研究,提出了我国珊瑚礁退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破坏而非气候变化的结论,同时提出人工修复受损珊瑚礁的宏大构想并摸索出适合不同类型珊瑚礁恢复的技术方法。她掌握了我国海域20多种常见造礁石珊瑚有性繁殖过程,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人工幼体培育,为珊瑚礁人工修复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者孙珍

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黄晖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