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安全稳定工作

  721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主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由谢昌龙领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以来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方面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再次深入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围绕研究所发展、科研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等,对研究所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分析了研究所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研究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近期重点工作。 

  所长李超伦表示,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不仅涉及到科研生产,还涉及到研究所发展的各个方面,事关研究所整体发展,必须要时刻警钟长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还从科研项目、研究生、导师、园区、台站、船舶、野外考察、应急演练、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各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强调要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把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及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计划,向大家作了简要汇报并表示在年底前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他还要求相关部门近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的深入排查,形成风险点清单和安全工作台帐,扎实推进安全工作常态化、体系化建设。 

  副所长张长生指出,部分实验室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大家务必要引导科研人员与学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副所长林强指出,在树牢安全意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机制,并对船队、台站等方面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谢昌龙在总结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各实验室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安全意识,要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将安全融入至科研业务工作中。他要求大家在各类活动与会议中,要经常宣贯安全稳定思想,提升安全意识;要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把安全责任自上而下逐级分解到到部门、研究室、学科组、科研人员;要不断健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检查体系和条件保障体系,在宣传教育培训、风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检查互查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抓好安全工作,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确保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未来科研业务与安全稳定相融合的工作脉络,从思想认识入手,完善组织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实施安全保障工作,促进科技创新有序开展。会议要求全所干部职工与学生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上来,找准自身定位,明确使命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努力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