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斯里兰卡热带海洋科学联合研讨会召开

  825,第七届中国-斯里兰卡热带海洋科学联合研讨会在中国广州和斯里兰卡马塔拉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斯中心)、中国-斯里兰卡热带海洋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及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围绕“地球大数据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Sujeewa Amarasena教授斯里兰卡政府联合首席水文官Y.N.Jayarathna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斯里兰卡、印度等国的80多位学者。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Palitha Kohona博士在会上视频致辞祝贺每年一度的联合会议顺利召开并提出了对双方科学合作的期盼。大会主席郭华东院士和斯里兰卡政府联合首席水文官Rear Admiral Y.N. Jayarathna先生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他高度概括了地球大数据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展望了地球大数据在中斯合作以及印度洋研究方面的前景概述了斯里兰卡及邻近印度洋的水文观测现状和计划。 

  李超伦感谢各方领导和与会科学家对会议的支持肯定了中-斯中心在疫情背景下坚持开展的两国海洋科学合作希望双方不断拓宽深化合作领域为防灾减灾等民生需求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王振宇希望中斯两国科学家依托中-斯中心平台在海洋科学、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合作双方对相互间需求保持关切作出积极回应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曹京华期待双方克服目前困难利用好国际组织平台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两国科学合作在南亚地区扩大科学合作影响力。Sujeewa Amarasena校长认为每年一度的联合会议是双方合作成果的孵化器希望双方不断合作创造更丰富的成果。 

  会议期间科学家们围绕印度洋海洋灾害、海洋环境和资源、海洋地质等主题在服务“一带一路”科技需求、野外台站观测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斯里兰卡国家灾害管理中心、斯里兰卡海军和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的多位专家作口头报告。中-斯中心主任张长生研究员斯方主任、卢胡纳大学Disna Ratnasekera教授表示此次会议交流促进了双方科学交流欢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参加到印度洋研究合作中促进科学家在更广的领域开展合作。与会科学家对拓展新的合作表示了浓厚兴趣希望依托中-斯中心平台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 

广州会场合影 

马塔拉会场合影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