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212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线上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副主任潘德炉院士、王春在研究员及学委会成员陈大可院士、彭平安院士、张偲院士、丁平兴教授、陆日宇研究员、钱培元教授、杨崧教授、黄邦钦教授、施平研究员、王东晓教授、柴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致欢迎辞。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副所长张长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冷疏影处长及LTO科技骨干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LTO主任王春在围绕2022年实验室年度亮点、新增项目、科研进展、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几个方面向学术委员会做了详细汇报,提出了2023年度实验室的重点工作,简要汇报了LTO国重重组进展情况。LTO研究员舒业强、张磊、修鹏分别作了题为“突变地形区域深海环流动力过程”“Indian Ocean Dipole leads to Atlantic Nino”“海洋亚中尺度过程的生物地球化学影响”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审议了LTO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祝贺LTO在中科院国重重组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委员们围绕国重重组的方向设置、学科交叉、吸引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实验室可以发挥热带海洋环境理论和观测研究特色,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实验室四个未来方向,提高未来新研究方向间的整合性;建议通过设置交叉研究项目等方式,推进不同学科科学家开展交叉融合研究;也希望未来可以增加引才投入,并采取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方案,从而加强吸引和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多方面推进完善实验室重组方案,完成国重重组工作。 

  李超伦对学委会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国重重组工作。王春在对学委会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强调未来LTO将根据专家意见建议,从交叉研究和吸引人才等方面强化自身建设,推进热带海洋特色研究创新。 

  此次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正值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的关键时期,对于LTO是机遇更是挑战。实验室将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未来国重战略定位,发挥热带海洋环境研究特色,强化海洋观测技术,不断提升热带海洋研究的理论与应用水平,满足国家在南海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重大需求。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