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斯里兰卡“海洋可持续发展”联合研讨会召开

  4月25日,第八届中国-斯里兰卡“海洋可持续发展”联合研讨会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斯中心)和中国-斯里兰卡热带海洋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龚海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斯里兰卡教育部国务部长Suren Raghavan、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Sujeewa Amarasena、斯里兰卡东方大学校长V. Kanagasingam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斯里兰卡、中国等的100多位学者。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Palitha Kohona在会上视频致辞,祝贺联合研讨会顺利召开,并提出了对双方在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科学合作的期盼。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首席馆员胡炜参赞出席会议,高度评价了中斯两国由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的源远流长的友谊,祝愿中-斯中心取得更多科技合作成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主席中科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及来自墨尔本大学、斯里兰卡NARA海洋研究所、海洋环保署、国家基础科学研究所、东方大学和我国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多位学者,从海洋多学科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展望了中斯多学科合作以及印度洋研究方面的前景,概述了斯里兰卡及邻近印度洋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开发、大洋相互作用与气候效应、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意义。

  李超伦感谢各方领导和与会科学家对会议的支持,肯定了中-斯中心在疫情背景下坚持开展的两国海洋科学合作,希望两国科学家在疫情后加强交流,不断拓宽深化合作领域,为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民生需求服务,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Sujeewa Amarasena校长期待一年一度的联合研讨会不断孵化出新的合作点,碰撞出学术思想火花。 会上,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

  中-斯中心主任张长生研究员和斯方主任Disna Ratnasekera教授表示,值此“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联合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促使中斯双方科技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中-斯中心愿支撑服务愈来愈多的科学家参与到中斯多学科研究合作中,加强来往和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中-斯中心平台作用。与会科学家纷纷表示中-斯中心已做出非常显著的成绩,愿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不断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做出更多成果。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首席馆员致辞

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研究员和卢胡纳大学校长Sujeewa Amarasena教授致辞

南海所与卢胡纳大学签约
与会专家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