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推荐通知

  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以下简称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以下简称青年奖)的推荐工作现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励的定位和标准 

  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在强调科学技术成果原创性的基础上,重视时效性并要求科学技术成果在中国完成和取得。 

  青年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2630日及以后出生)的青年科技人才。获奖成果的原创性思想应由被推荐人提出并主要由被推荐人完成,但不排除合作者的贡献。 

  二、奖项设置 

  科学奖和青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均分别设立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 

  科学奖以奖励成果为主,每个奖项评选1项,获奖人数一般为1人,最多不超过3人。每个奖项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金质奖章和证书。 

  青年奖奖励个人,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人。每个奖项奖金2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证书。 

  三、推荐要求 

  科学奖和青年奖均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邀请的相关领域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每位推荐人可推荐1项科学奖候选项目和1位青年奖候选人。科学奖和青年奖均不受理涉密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 

  推荐人不能是被推荐人相关成果的合作者。科学奖候选项目和青年奖候选人论文中的合作者、被推荐人硕士和博士导师及被推荐人的直系亲属,不得参与该候选项目和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各评奖委员会委员不参加本人所在评奖委员会评审项目的推荐工作。评奖委员会委员的成果和本人不被推荐为所在奖项的候选项目或者候选人。 

  凡连续2次未获奖的科学奖候选项目,停止1次被推荐资格;凡连续2次未获奖的青年奖候选人,停止1次被推荐资格。 

  若推荐的科学奖候选项目和青年奖候选人正在申报国家奖励,请在推荐意见中予以注明。 

  四、推荐材料 

  推荐书是科学奖和青年奖评审的重要依据,请推荐人按照要求认真填写,文字描述必须准确、真实、客观。 

  1.科学奖候选项目和青年奖候选人必须提供两篇相关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论文全文(均为非综述文章):其中一篇为该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最早发表的研究论文,另一篇为该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后续研究的代表性论文。同时也可提供发明专利摘要和专利证书(或相关证明材料)   

  2.若科学奖被推荐成果由一人以上完成,应分别说明各主要完成人在该被推荐成果中所做出的贡献和所起的作用。 

  3.可提供的辅助材料:同领域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等对被推荐人的评价和学术水平的证明;技术类成果的应用证明;被推荐成果或被推荐人曾获奖励情况(包括国务院设立的科技奖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设立的科技奖励;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设立的科技奖励等);与被推荐成果相关的其他主要论文目录。 

  4.若推荐科学奖,必须同时提供包括两篇论文、推荐意见等相对应的英文材料。辅助材料无需提供对应的英文材料。 

  5.推荐科学奖和青年奖均须提供被推荐人所在单位出具的推荐材料不涉密审查证明。 

  6.青年奖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五、推荐材料提交方式 

  科学奖和青年奖均采取网上推荐,有申报意向的人员,敬请尽早联系科规处,以便落实推荐专家,做好组织跟进。 

  网上材料提交成功后,请将《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推荐书》或《2022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推荐书》用A4纸打印并签名后,与“推荐材料不涉密审查证明”一并寄送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办公室。 

  网上和纸质推荐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315 

科规处   

2021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