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学探索奖”申报通知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 

  “科学探索奖”聚焦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直接资助探索期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 

  基础科学领域: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 

  前沿技术领域: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 

  每年奖励不超过50人,奖金为每人300万元(人民币),分5年资助,每年60万元。2021年将继续设置“新星机制”,同等条件下,年纪轻者胜出;将有5个获奖名额保证35岁及以下的优秀申报者获奖。 

  一、 申报期限:202111日至415日。 

  敬请有申报计划的人员尽早联系科规处,以便做好组织跟进。 

  二、申报条件: 

  (一)197511日(含)后出生。 

  (二)获得博士学位。 

  (三)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地区从事全职科研工作。 

  (四)由3位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等)同行专家推荐。被提名者只再需2人推荐。 

  三、申报渠道:通过提名和报名两个渠道产生。 

  (一)提名 

  1. 由奖项邀请的提名人发起,并提供两位推荐人信息。 

  2. 提名发起后,秘书处将同时向被提名人和推荐人发出通知邮件 

  3. 被提名人需在41524时前登录官网(www.xplorerprize.org)完成申报。 

  4. 推荐人需在43024时前通过邮件内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有效期为三年。 

  (二)报名 

  1. 申报人需在41524时前登录官网(www.xplorerprize.org)完成申报,并提供三位推荐人信息。 

  2. 申报人完成申报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三位推荐人提交推荐信。推荐人需在43024时前通过邮件内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有效期为三年。 

  每位提名人每年只能提名1人。提名后仍可作为推荐人推荐其他人选。奖项设有提名专家库,启动申报后,库内专家会收到提名邀请邮件。库内专家名单不对外公布。申报人需确认同行专家是否具有推荐资格,也请具有推荐资格的专家告知科规处。 

  四、申报内容 

  (一)基本信息:包括个人信息、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等。 

  (二)学术成就:包括已发表的论文和著作、已获得的学术荣誉等。 

  (三)保密要求:申报人提交的材料和相关内容不能涉及任何国家秘密。 

  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是奖项的宗旨,在各个评审打分环节,未来工作计划占比重更大。 

  五、申报纪律 

  候选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或影响评审工作。如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当年参评资格。 

科规处   

2021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