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Rajan博士访问南海海洋所

  应喻子牛研究员邀请,香港大学V Thiyagarajan(Rajan)博士一行3人于13-14日访问南海海洋所,期间作了题为“幼虫蛋白组学:分子水平海洋酸化效应研究的一种新手段”的学术报告。Rajan博士与喻子牛研究员及其学科组成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交流。喻子牛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秦启伟主任、严岩研究员、漆淑华研究员及LMB其他老师与研究生等近30人参会。

  近年来,“海洋酸化”现象作为一种环境胁迫对于部分海区的生态环境及水产养殖业已造成重要影响,如何有效地评估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在分子、生理及生态等各层面所带来的具体变化,是目前该领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问题。Rajan博士发现幼虫蛋白组因其具有较小的表达谱,且对外部环境应激有着很强的可塑性而成为研究海洋酸化效应的良好材料,其团队通过分析几种海洋贝类、甲壳类(牡蛎、藤壶)幼虫的蛋白表达在各种酸化应激条件下的差异情况,研究它们在海洋酸化迫下的生理、生态变化。

  访问期间,喻子牛研究员向客人们介绍了其学科组的研究方向和内容,Rajan博士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与喻子牛研究员具体讨论咨询了华南沿海和香港地区牡蛎的种类、分布、种类鉴别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等学术问题,安排了今后合作事宜。Rajan博士一行还参观了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对众多、齐全的馆藏给予高度评价。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