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专家应邀赴挪威进行气候学术考察

  2009927,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周蒂与王东晓研究员应邀赴挪威参加为期7天的学术考察活动。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广东省发改委,南海海洋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广州电视台、中外对话等媒体,非政府组织NGO人士共10人参加。此次活动以“极地的经验,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学习借鉴欧洲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上的成功经验。全球变暖是当今社会中西方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即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高级别论坛令世人瞩目和期待。作为最早提出“可持续发展”观点的挪威,可持续发展政策是其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轴,现在低碳乃至零碳排放理念在挪威深入人心。

  928上午,考察团参加了“2009年零排放研讨会”,并与会议发起者、挪威零碳排放机构的主人Einar Handlykken见面交谈。这次研讨会规模大、规格高,瑞典前首相Goran Persson、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学院高级研究员Sivan Kartha、美国世界资源学院院长Jonathan Lash以及挪威前石油能源大臣Aslaug Haga等数十位专家针对此次考察主题作了精彩报告;929日,考察团飞抵素有“北方巴黎”和“北极之门”称谓的特罗姆斯,这是一个坐落在北极圈里的城市,位于挪威北部峡湾中的岛上,它拥有世界最北端的大学--特罗姆斯大学,挪威北部地区,北极气候、海洋生态系统等是其研究重点。同样坐落特罗姆斯的挪威国家极地研究所更是年轻极地科学家的集中地。王东晓研究员应邀在该研究所作了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大西洋通过欧亚中高纬大气遥相关而造成的对太平洋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期间与该研究所海冰实验室、海洋动力团队就热带—极地气候联系、海洋观测技术等主题进行了座谈;930日,参观北极光天文台及北部地区卫星监测中心;101日,考察团访问挪威研究理事会,听取了来自不同部门研究人员的介绍。内容涵盖了挪威的研究政策、极地研究、国家能源21项目(未来清洁能源RENERGI方案)、近海风能利用、CCS碳捕捉和存储等多个方向的探索。

  近期,挪威新成立8个环境友好能源研究中心。无论是从政府的支持力度,还是从科研领域的开拓宽度,挪威的能源可持续发展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挪威现代社会和谐发展有其雄厚的财政基础,但其执行“可持续发展政策”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十分值得我国借鉴。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