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洪云汉到南海海洋所访问

日前,应中科院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LMB)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教授洪云汉访问南海海洋所,与LMB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和座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题为“鱼类干细胞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洪教授介绍近几年来其实验室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利用单倍体胚胎干细胞技术,首次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条半克隆鱼,并且这条鱼具有生殖能力。这种半克隆鱼与常规的克隆方式不同的是,其一半的遗传物质来自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一半的遗传物质来自正常的卵细胞。评论专家认为,洪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至少在三方面取得突破:首次证明脊椎动物的单倍体细胞在体外条件下培养,其生长和发育能力不比二倍体细胞差,而此前则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获得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系在生物医学研究方面具有广阔深远意义;利用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培育出第一条半克隆鱼,打破传统克隆研究只能对生物进行“复制”局限。

洪教授的报告引起听者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和交流。洪教授期望能与南海海洋所相关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共同进步。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