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州大学教授林森杰到南海海洋所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

海外团队成员林森杰教授于2010年6月12日开始在南海海洋所开展学术交流和研究。6月18日下午,林教授为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题为“ Serious overestimation in quantitative PCR by circular (supercoiled) plasmid standard: microalgal pcna as the model gene”学术报告,介绍环形质粒为什么不合适作为实时定量PCR的定量标准。应用环形质粒作为定量的标准会导致结果的高估,以pcna基因为例,其导致结果高估7倍以上,深入分析该现象形成的原因;提出切开的线性质粒可作为定量的替代标准。并与现场师生热烈讨论与交流。

访问期间,林森杰教授到中科院研究生院为研究生教授1星期课程;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研讨会;带领创新团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现场采样和研究,目前继续在南海海洋所开展实验研究和辅导博士生。

作为“热带海洋生态过程研究”海外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林森杰教授与黄良民等专家合作,主持国家基金海外青年合作项目,目前研究工作不断有新进展。今年2月在《大陆架研究》杂志上发表题为“浮游植物在高营养区珠江口内外的动态研究”论文引起了国际同行广泛关注,被评选为热点文章。提出从浮游植物的半饱和吸收常数角度解释富营养化河口的浮游植物群体的演替现象,解决以往单从Refield比值无法解释清楚的问题;对深入研究河口生态系统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此外,近期在三亚海域的多孔鹿角珊瑚腔体内发现了两种功能类群纤毛虫,它们在珊瑚体内行使完全不同功能(竞争者和清洁工),该发现使得珊瑚-纤毛虫-虫黄藻三者之间关系的认识取得新突破,为进一步揭示珊瑚礁生态系统微食物网结构与功能提供重要依据,论文已发表于《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10,doi:10.1128/AEM.03009-09。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