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进一步加强海洋预报技术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LED)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JPL)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合作开始于2008年,LED主任王东晓研究员访问UCLA。在过去3年里,双方保持每年一次研讨活动,今年一系列交流互动更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海洋观测和数值预报技术方面的合作。

2010年1月-7月,LED博士研究生刘宇受JPL/UCLA董昌明博士邀请到UCLA访学,得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UCLA大气海洋系主任James C. McWilliams的指导,并与合作导师在Eddy detection等领域取得研究进展,双方将在构建中国近海及西北太平洋区域海洋模型等方面强化合作;受JPL/UCLA的邀请,LED管玉平研究员将第二次UCLA。

2010年7月2日-5日,JPL/UCLA王晓春博士应邀访问LED,作题为“Developing Coastal Ocean Forecasting System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精彩报告,介绍在美国近岸建立海洋观测,多尺度海洋同化模型的经验和结果,同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会后细致探讨了南海数值模拟研究工作。

2010年7月14日,王东晓、舒业强、俎婷婷等一行5人在沈阳与JPL/UCLA赵翼博士就开展南海海洋预报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友好高效的会谈。赵翼博士目前是JPL /OurOcean首席研究主任,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Regional Ocean Modeling System (ROMS)建立了覆盖太平洋及邻近海区的海洋模型,南中国海是其定义的六个关注海区之一。以此为契机,双方在海洋观测、数值模式、海洋预报等方面进行细致深入探讨,希望充发挥双方在南海多元观测系统、区域海洋模式和海洋资料同化技术等优势,建立南海多尺度海-气耦合模拟系统并最终实现预报,为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