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华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

  近日,第七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南海海洋所鞠建华研究员荣获2013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学者奖,以表彰其在海洋微生物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方面的突出贡献。 

  鞠建华研究员主要围绕海洋微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生物合成开展工作,建立了海洋微生物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生物合成技术平台。目前,他从海洋微生物中分离鉴定了300多种抗感染、抗肿瘤和免疫抑制等活性天然产物,克隆了11种抗感染、抗肿瘤药物先导化合物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同时他发现了新的聚肽和聚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阐明了抗生素生物合成途径中P450氧化酶、非典型糖基水解酶等30余个新的生物合成酶的功能,并用化学-酶法构建了新结构衍生物。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Org. Lett. J. Nat. Prod.》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被Nature Chemical Biology, Faculty of 1000, Science-PerspectivesGlobal Medical Discovery等评为研究亮点。 

  本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共评出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2名,学者奖”13名。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首个由企业设立、经科技部奖励办批准的在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国家级技术奖项,用于鼓励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理学等相关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